本帖最后由 SoniaLi 于 2019-11-7 03:07 编辑

携手姐妹城市 共促经济繁荣–记厦门市商务局代表团访问列治文市

2019年11月1日下午,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代表列治文市政府,在列治文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接待并热烈欢迎来访的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兼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厦门市商务局会议展览处副处长王维焕先生、厦门市商务局联络专员付澎甲子女士一行三人。2012年,厦门市与列治文市正式签订友好城市协议。本次列治文與厦门友好城市双向交流推介会,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重点推介了享誉全球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98厦洽会,英文CIFIT),并热忱欢迎列治文将来参与这个世界级的盛会。另外,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如何在会展业(MICE),动漫业等领域开展双边合作。

交流会会场

今天的双向推介会,是由列治文市主办,得到了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办,以及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加拿大厦门同乡会、厦门航空驻温哥华办事处等单位的响应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高度重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商务参赞俞善君先生、商务领事余旭先生亲自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列治文友好城市委员会副主席管雪莹(Helen Quan)女士、理事Ihsan Malik先生。高度周刊,乐尚她乡全程报道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与代表团和嘉宾合影

今天的双向推介交流会,由东道主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规划发展部主任Jordan Mottl先生主持,会议程序安排了四位主题发言、以及嘉宾致词,宾主互换礼物等环节。发言嘉宾是: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兼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列治文市经济发展署主任Katie Ferland女士,列治文市旅游局CEO黎恩曦(Nancy Small)女士,以及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规划发展部主任Jordan Mottl先生本人。

推介会会场

交流会首先请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兼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作主题发言。作为厦门市商务局官员,王局长首先向在座的各位来宾朋友,介绍了美丽的海岛城市-厦门。他说,厦门是一个人口400万的中小型滨海城市,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居于国际大都市香港和上海之间,直线飞行距离也就一小时,与台湾隔海相望。作为经济特区,厦门有着比较完整的工业产业链,厦门的人均GDP位于中国第五,综合经济总量也进入了中国前十的水平。近几年,高科技、IT、动漫、电影、会展产业蓬勃发展,据统计,动漫产业去年产值高达1000亿人民币。厦门具有生态环境美、山海格局美、发展品质美、多元人文美、社会和谐美等五大美丽特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厦门为:“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欢迎大家到厦门旅游观光、投资创业。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琼文先生热情介绍美丽的厦门

美丽的厦门欢迎您

接着,作为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重点介绍了厦门的会展产业,尤其作为龙头的国家级盛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又称98厦洽会,英文China International Fair for Investment & Trade, 英文缩写CIFIT。他回顾了98厦洽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也介绍了98厦洽会的主办场馆-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他说, 98厦洽会起源于1987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于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厦门举办,故简称为厦洽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以“突出全国性和国际性,突出投资洽谈和投资政策宣传,突出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突出对台经贸交流”为主要特色,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也是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性展览会。经过22年的发展,目前主办级别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由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等协办。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CIFIT) 的主场馆,还成功地举办了“联合国贸发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第八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海峡论坛”等100多个国际性和全国性展会,赢得海内外机构和商户的广泛关注和赞誉。王局长最后希望通过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先生转达他对列治文市市长马保定先生的热情邀请,希望友好城市列治文将来参加厦恰会,单独设一个列治文城市展台,他将竭诚欢迎,并给予高规格接待。来自于列治文中心区的联邦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市议员区泽光先生等列治文朋友非常高兴,表示欣然接受并报于热烈掌声。

友好城市列治文代表感谢厦门热情相邀

随后发言的是列治文市经济发展署主任Katie Ferland女士,她用比较详实的数据,向在座的厦门代表团和与会嘉宾介绍了列治文的城市基本情况。她说,作为厦门的友好城市,列治文与厦门类似,也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岛城。列治文区位优势确定了她的经济地位,列治文首先是加拿大太平洋门户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所在地,距离温哥华市中心20分钟,距离加美边境30分钟,距离美国西雅图市1小时。加拿大门户-温哥华国际机场是一个繁忙的国际级大型机场,有55个国际航空公司飞机来往温哥华,与世界125个城市有直飞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2600万人次,运输货物高达28万吨。是一座物流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城市。列治文有22万居民,是一个典型的多元文化城市,超过60%居民是移民,是北美唯一华裔人口超过50%的城市。与大温哥华地区其他城市一道,是加拿大的重要经济都市,是加拿大物流基地,城市就业率非常高,就业机会高达1:1.3,是加拿大就业机会最高的城市。作为厦门友好城市,相信列治文与厦门合作会越来越多。

列治文市经济发展署主任Katie Ferland女士发言

紧接着,列治文市旅游局CEO黎恩曦(Nancy Small)女士发言,她首先自豪骄傲地说:她拥有列治文最好的工作。她详细介绍了列治文的优美环境,旅游资源,得益于温哥华机场的便利,列治文拥有良好酒店宾馆设施,是一座世界美食之城,有非常地道的中餐,有热闹的夜市,是一个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列治文与中国之间,有10多个航空公司,开通了温哥华与中国几十个城市的直航。尤其感谢厦门航空开通的温哥华-厦门直航,为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的各种交往提供了便捷的服务。黎恩曦(Nancy Small)女士热忱欢迎中国游客,商界精英来列治文作客。她说:不管您因何而来,列治文就是您的家!

列治文市旅游局CEO黎恩曦(Nancy Small)女士发言

最后,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规划发展部主任Jordan Mottl先生,也向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一行三人,以及在座的宾客朋友们介绍了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使用情况。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是2006年破土动工,为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季奥运会所建。是2010年冬季奥运会的速度滑冰比赛场馆。速滑馆座落菲沙河中支流的南岸,与温哥华轻轨列车加拿大线的兰斯登站相隔数个街口。场馆面积达33,750平方米,可容纳8000名观众,当中包括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主竞技厅,而全长400米的赛道亦置于其中。场馆亦采用多种环保设计,如利用冷冻赛道时所产生的废弃热能来加热场馆的其它部分,并达到美国绿建筑协会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LEED)的银色认证。场馆的屋顶起用了特别的虫蛀木材,呈波浪型设计;此创新设计获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嘉许。在加拿大,体育场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可以满足体育赛事、健身运动的需要,也是加拿大人交流沟通、增进联系的场所。速滑馆共有三层:地下车库;包括入口、流动、服务和各种设施的地面层;最顶层的巨型拱顶体育馆,椭圆屋顶是世界上净跨度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之一,其覆盖面积为2.4公顷,约等于四个半足球场的面积大小。奥运后场馆的使用是世界性议题,列治文市在场馆利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借鉴。到2019年,场馆一共接待了810万游客,奥运考察人次38000。目前拥有6000多会员,注册青少年2700多位,每周有各种健身训练课程达70多场,今年举办了50多场国际会议…Jordan Mottl先生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整个场馆。

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规划发展部主任Jordan Mottl先生发言

美丽的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

世界上净跨度最大的木结构椭圆屋顶

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代表列治文市长马保定先生对厦门市商务局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厦门-列治文有许多共同之处,科技产业、电影产业、MICE会展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动漫产业、物流产业和农业等等领域都可以开展合作,双边合作前景广泛。对于9.8厦洽会,他说,尽管他本人多次到访过美丽的厦门,且今年也曾计划参加厦门的9.8厦洽会,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争取明年一定组团参加9.8厦洽会,并成为每年的惯例。另外,区议员也表示,列治文有着天然的人文,自然环境,将来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一定宣传好列治文这个独立品牌,而不是淹没在温哥华这个品牌之中,力争把列治文建设成为一座国际知名城市。

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致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致词,他首先感谢东道主列治文市的热情接待,并代表总领馆欢迎厦门的朋友们。接着,他说:列治文是加拿大卑诗省的门户城市,有超过50%的华裔,是连接中国人与加拿大人的门户。厦门与列治文结为友好城市,是接对了对子,找到了最好的合作伙伴。孔玮玮先生接着高度总结了厦门的特点,他说: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门户,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厦门具有良好的经贸气息,浓厚的文化气息,独特的人文底蕴,有厦门大学,南普陀,鼓浪屿的琴声,是一座美丽浪漫而又充满商业气息的城市。厦门还有一个独特的人文资源,习近平总书记30多岁就来到厦门工作,对厦门关爱有加。相信厦门将越来越好。最后,孔玮玮先生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常来往,常来常往才能相亲,人民相亲国家才能相亲。今天,喜看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的融洽交流,说明,我们民心相通,人民相亲,这是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国际政治,文化,经济等各个方面交流合作的基础。希望今天的访问圆满成功,为共同促进两个友好城市的经济合作,以及共同推进和加强中加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致词

今年刚刚连任的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对今天的推介会,表示祝贺,并表示,作为华裔国会议员,她希望尽快到厦门访问。祝愿厦门-列治文友谊之花常盛,友谊之树常青。

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列治文-厦门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管雪莹(Helen Quan)女士,理事Ihsan Malik先生代表列治文市,向来访的厦门代表团王琼文局长一行三人,赠送了礼物。厦门市代表团王琼文局长也向列治文市回赠了礼物和9.8厦洽会纪念册。同时,代表团也向加拿大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以及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代表,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代表等单位赠送了纪念册。

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委员会向王琼文局长赠送礼物

王琼文局长向区泽光市议员代市长回赠礼物和纪念册

王琼文局长向黄陈小萍国会议员赠礼物和纪念册

王琼文局长向总领馆孔玮玮代总领事赠送礼物和纪念册

王琼文局长向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赠送礼物和纪念册

王琼文局长向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赠送礼物和纪念册

王琼文局长向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赠送礼物和纪念册

推介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期待2020年9月8日厦门相见。
参加厦门-列治文友好城市推介会的双方嘉宾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兼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
厦门市商务局会议展览处副处长王维焕先生
厦门市商务局联络专员付澎甲子女士
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
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委员会副主席管雪莹(Helen Quan)女士,
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委员会理事Ihsan Malik先生
列治文市经济发展署主任Katie Ferland女士
列治文市旅游局CEO黎恩曦(Nancy Small)女士
列治文市奥林匹克椭圆速滑馆的规划发展部主任Jordan Mottl先生

特邀嘉宾代表:


加拿大联邦国会议员黄陈小萍女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代总领事孔玮玮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商务参赞俞善君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商务领事余旭先生

工商界、侨界及社团代表: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陈凯军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陈丽艳女士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永远名誉主席刘联伟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顾问郭亚欣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钟联胜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练谨女士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蔡丽养女士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秘书长肖英女士(兼本次活动统筹)
厦门航空驻温哥华总经理陈闽先生
厦门航空驻温哥华市场总监王静先生
加拿大厦门同乡会顾问吴晋平博士
加拿大泉州同乡会执行副会长丁永源先生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高新孝先生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钱华女士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秘书张释文女士
加中友好合作协会会长韩燕女士
加拿大加中建交纪念委员会会长娄宏女士

加拿大赣商联合会执行会长江传瑜先生

大华商报社长马在新先生
高度周刊/乐活网高级副总裁李静忱女士

*********************会展孕商机  闽商叙乡情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热烈欢迎厦门市会展局王琼文局长一行宴会


当晚,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 热烈欢迎厦门市会展局王琼文局长一行访问列治文,在温哥华皇庭大酒楼为厦门代表团举行了欢迎晚宴。出席晚宴的嘉宾有卑诗省国际贸易事务厅厅长周炯华先生、列治文市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女士、厦门航空驻温哥华总经理陈闽先生、中国农业银行温哥华分行副行长马晓蕾女士、以及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加拿大厦门同乡会等当地工商精英,社团侨领30多人。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欢迎王琼文局长晚宴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陈凯军先生受创会主席林淑如女士委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说:金秋送爽,红枫迎宾。在这个加拿大枫叶最红最美的季节,我们很荣幸地迎来了来自家乡的贵宾——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代表团。今天晚上,我受林淑如主席委托,代表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理事会,与在座的温哥华福建乡贤们一起,热烈欢迎王局长一行来温哥华考察交流。今年9月8日-11日,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隆重召开。投洽会以"引进来,走出去"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紧扣国际投资贸易合作新形势,突出项目洽谈实效,促进项目对接。会后,又继续深化"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理念,派出代表团不辞辛劳来到北美推介展会,充分体现了厦门市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加拿大列治文市与厦门市在2012年4月27日就缔约成为了姐妹友好城市。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及民间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城市之间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商贸等各领域交流和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这次厦门会展局代表团来访,授权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为厦洽会北美地区的海外联络处。这是厦门市政府各级领导、会展局对我们商会工作的极大肯定和支持!我们将以此为鞭策,继续弘扬闽商精神,踏实工作,为在加闽商服务,充分发挥加中两地商贸合作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在加闽商与福建省及厦门市的商贸共赢,为两地的经贸文化和友谊做出更大更强的贡献。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陈凯军先生致欢迎词席间,王琼文局长用流利的中英文,发表了热情洋溢且充满乡音乡情的讲话,首先感谢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热情接待,他对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出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他代表厦门市商务局和会展局,始终欢迎海外闽商回家乡投资创业,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参加9.8厦洽会,充分利用好厦洽会这个国际投资的良好平台,发现商机,合作共赢。最后,他鼓励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全体成员继续发扬爱拼会赢的闽商精神,再接再励,再创辉煌!

王琼文局长高度赞扬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
卑诗省国际贸易事务厅厅长周炯华先生致词,他说:BC省作为加拿大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是全加对华开展经贸合作最为活跃的一个省份。中国是BC省第二大贸易伙伴、保持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列治文与厦门作为友好城市,两个城市之间有许多相似互补的地方,未来一定有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前景。

卑诗省国际贸易事务厅厅长周炯华先生致词
列治文市议员区泽光先生致词,再一次强调了列治文-厦门友好城市的重要意义,他说:厦门是列治文联络来往最多的友好城市。由于直飞的便利,双方经贸通商,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闽商们,积极活跃,在推动列治文的经济发展上,有很大贡献。他希望,与厦门携手并进,共同开发一些产业,比如会展、电影、高科技等。他的梦想是把列治文打造成为一座世界知名城市( a world map city).

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致词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女士等其他嘉宾也纷纷致词,对厦门-列治文友好城市的友谊表示赞赏,希望两个城市之间加强来往,促进经贸合作,共图繁荣富强。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女士致词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钟联胜先生致答谢词。他说:首先,我谨代表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他特别感谢厦门商务局及会展局王琼文局长一行对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支持和肯定。也感谢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和加拿大各级政府对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高度重视。感谢闽籍社团的兄弟商会对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始终如一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理事会的成员们,为保证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所付出的辛勤工作。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钟联胜先生致答谢词
晚宴由温哥华金牌主持吴彤先生担当,整场气氛友好热烈。在座海外闽商纷纷为厦门市商务局王琼文局长的精彩介绍和发言所鼓舞和感动。他们似乎听到了鼓浪屿悠扬的琴声,似乎感受到了厦洽会的召唤,似乎看到了家乡的大好商机。“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通商海丝路、裕国乡梓情”,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的闽商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厦门市和列治文市经济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谱写加中友谊新的篇章。

为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点个赞

出席晚宴的嘉宾: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兼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先生
厦门市商务局会议展览处副处长王维焕先生
厦门市商务局联络专员付澎甲子女士
加拿大卑诗省国际贸易事务厅厅长周炯华先生
列治文市议员/代市长区泽光先生本拿比市议员/代市长王白进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加西首席专员袁黄洁玲女士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荣誉主席陈凯军先生、陈丽艳女士、魏成义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永远名誉主席陈阿忠先生、刘联伟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名誉主席李荣群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顾问郭亚欣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钟联胜先生
列治文友好城市委员会副主席管雪莹女士,张永红女士
厦门航空驻温哥华总经理陈闽先生、市场总监王静先生
中国农业银行温哥华分行副行长马晓蕾女士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副主席练谨女士、蔡丽养女士、卓翔伟先生
加拿大福建工商联合总会秘书长肖英女士(兼本次活动统筹)、副秘书长曾宪楚先生
加拿大厦门同乡会顾问吴晋平博士、财务总监许京子女士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高新孝先生、萧南宁先生、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钱华女士、秘书张释文女士
加拿大赣商联合会执行会长江传瑜先生
加拿大中国辽宁省同乡总会会长吴彤先生
大华商报总经理韩冰女士

© 加拿大高度传媒集团版权所有。若无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