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初识唐品娜,是在波士顿大学中国学生的“留学之家”。
  
  所谓“留学之家”,也就是学校的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主席张永刚的家。受领事馆资助,他在一栋租金便宜、黑人出没的高层住宅楼里租了两套apartment,一套自家用,兼作办公和召集会议,另一套用来给初来乍到、暂无住所的新校友做招待所或“过渡房”。我和我的三位室友就是在这过渡房里相识,然后合伙出去租房住的。
  
  这年,正好中秋节与国庆佳节逢双同日,留学生联谊会决定好好庆祝一番,热闹一场。于是,张主席给我打电话叫我参加筹备,让我立马过去商量一下。在大学时就有“派对动物”绰号的我,接到如此美差自然是喜形于色,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
  
  张主席家住17楼,等我赶到楼下时,偏偏电梯坏了。“真倒霉!”我咒骂了一句,推开消防通道的门,三步并着两步地往上窜。爬到17楼时,已是气喘嘘嘘。我扶着墙壁歇了一会儿,定了定神,才走到张主席家敲门。门是虚掩着的,轻轻一敲就无声无息地开了,我笑嘻嘻地大声叫唤“不好意思,张主席,迟到了!”就迈步而入,却立即在一秒钟内身不由己地逃了出来!
  
  难道走错门了?张太太不是小个儿吗?怎么一下变得那么高?那么大条儿?那么惊艳夺目?
  
  张太太是老张年前刚从家乡大连娶回的小媳妇儿,芳龄20,长的小巧玲珑,小鼻子小眼的,一笑两酒窝儿,特别迷人可爱。我们在“留学之家”过渡时整天地和她嘻笑打闹,早混熟了。可今天,她却摇身一变成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大美人儿。这是怎么回事儿?
  
  “小王,快进来,我给你介绍一下。”张主席招呼着我。
  
  我像小学生犯错误似的低着头,红着脸,一步一步地挪了进去。
  
  “这是来自中国时装模特儿表演队的大名鼎鼎的唐品娜小姐!”
  
  “请问尊姓大名?” 那个尤物笑盈盈地伸出手来,用蚊子一样细声细气的声音说。
  
  “免贵姓王”,我忙不叠地伸出手去,碰了碰伸过来的纤细手指,小声地说。

“小王是我们留学生中有名的才子和帅哥!” 张主席帮我架了架势。
  
  “幸会幸会!” 蚊子的细声又飘了过来。
  
  “不用客气,明模小姐。”
  
  这时,我才壮着胆子慢慢地抬起头来,打量起面前这个晃眼的尤物。她身高约一米七五,穿着后跟细长的高跟鞋,使得一米八零的我,也显得矮了两分。一头瀑布般的飘逸卷发,从头顶抖落到肩,衬托着两只圆月般的大耳环。略显清瘦的高高的脸庞泛起两朵红云,红粉朱唇。一双涂抹着青色眼影的杏眼惺忪,透出几分倦意,让人平生几分怜悯。一身走秀的顶级时装,素裹着妖娆的身段,让人浮想联翩。哦,好一个闭月羞花之容、倾国倾城之貌!
  
  “小王,别看傻了!该谈正事了。” 老张用大手在我眼前晃了晃,嘲笑地说。
  
  “你们谈,我不打扰了!” 唐品娜细声的说,退到一边坐下,拿起一本杂志看了起来。
  
  我才从梦幻中醒来,随着老张在沙发上坐下,可老心神不定,一边商量着事情,一边用余光偷偷地欣赏着造物的美丽。

有时,唐品娜也会从书中缓缓地抬起头来,似乎漫不经心地朝这边扫一眼,随即与我的目光闪电般地碰触。我的心立马狂跳起来,两人忙避开目光,低下头去。如此三番地目光捕捉游戏,唐品娜和我似乎是同时下了决心,当两人目光再次相遇时,都不再回避了。只见她轻咬朱唇,似嗲似謓,定定地看着我,直到双方的心跳加速到不能承受,面如桃花般涨红燥热,才掉转头去,舒心的一笑。我想,我已经让这个美人儿记住我了。
  
  和老张谈完了事,我们转过身来和唐品娜闲聊起来。原来,她已离开模特表演队,来美国深造,今天刚到,打算在“留学之家”过渡两天再找房子。老张已经把她安排在隔壁住下。
  
  这时,唐品娜起身告辞,说想上街去买点日用品。我忙起身自告奋勇地要陪她去逛逛。动作之快,连老张都感到诧异,张着嘴巴看着我们走出门去。
  
  我颤微微地轻轻挨着这位惊世骇俗的美人,在街边漫步。也许是有了先前心灵的流通,当我的身体无意间碰触到她时,她并不躲避,反而轻轻地靠着我。尽管天已凉爽,我却一身是汗,每个毛孔都紧张地竖了起来。大家一言不发地慢慢地走着,内心却好像一直在激烈地表白、交流着。等我陪她买完东西回来时,两人似乎已经成了相识相知了很久的恋人。
  
  “你还会再来陪我吗?”唐品娜轻声地说。
  
  “Certernly! ” 我脱口而出,“我们一同参加国庆晚会好吗?”
  
  我一边说,一边轻握着她纤细的手指。
  
  “好。”
  
  就这样手拉着手,对视站着。许久,她才羞涩地从我手中轻轻地抽出手指,转身走进大楼。
  
  我呆呆地目送她上了电梯,细细地品味着刚才于无声处的心向神往,一如久旱逢雨,点滴在心。

(二)
  
  国庆节到了,联谊会借用学校的学生俱乐部准备了盛大的酒会。当天下午,我早早地回到家里,沐浴更衣,穿上了在国内时精心裁制地一套浅色西装,配上一条平时最喜爱的苏州刺绣领带,还专门去街上理了个西洋飞机头。然后,开着我新买的法国雷诺大轿车去接唐品娜。昔日名模的唐品娜自然打扮的光彩照人:一件低胸大摆的黑色晚礼裙,脖上点缀了一条晶莹剔透的水晶项链。这样可人的大美人儿和我做伴去参加国庆酒会,一定是风头十足。我喜不自禁地忙为她打开车门,待他款款入座后,即关上车门,回到驾驶座,脚一蹬,风驰电挚般地开向学生俱乐部。
  
  到了目的地后,我停好车,一派绅士风度地打开车门请出唐品娜。她轻挽着我的手臂,另一只手拎着她小巧精致的手提包。两人像好莱坞明星一样款款地走上俱乐部台阶,走进大厅。这时,会场内外已经聚集了三、四百人,大家惊诧地看着我们俩的走秀,竟没有一个人敢上来打招呼。只有我的室友之一的上海人周琪唌着笑脸走过来,讨好地说:
  
  “老大,新交的女朋友?这么光彩照人,能不能介绍一下?”
  
  “唐品娜小姐,中国时装模特儿队的名模。”
  
  我一边引以自豪地介绍着,一边伸手握住了那只伸向唐品娜的脏兮兮的手,用力握了一下。
  
  周琪咧着嘴巴抽回手,忙不颠地说:
  
  “幸会,幸会!以后有什么事儿,尽管吩咐。” 一边说一边看着我的脸色, “老大会吩咐我们去做的”。
  
  “谢谢。”唐品娜笑不露齿地微微一点头,和我继续前行,周琪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
  
  酒会开始了,张主席和被邀请的中外嘉宾分别简短致词,然后是一台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我们一边欣赏,一边矜持地鼓掌,感觉像是领导人一样。我的心中更加得意。
  
  节目完后,大家涌向自助餐台去拿食物和酒水,然后三个一群、五个一堆的聚在一起谈笑。周琪走在前面,大声地不断把我俩推介给每个群体。女士门啧啧称赞着唐品娜的雍容华贵,男士们则和我打着哈哈,心怀鬼胎地向我打听这艳福何来。我故作矜持,以微笑作答。周琪则不失时机地送上几句奉承话,并不停的邀请别人为我干杯,喝得满脸泛光,似乎比我还要兴奋。
  
  舞会开始了,灯光暗了下来,一队队舞伴旋转上场,我的心跳又加速起来,腼腆地向唐品娜做了个邀请的手势。她羞涩地站了起来,顺从地进入了我的怀抱。我们脸贴着脸,肩靠着肩,默默无声地跳着,内心却涌动着一阵阵春潮,和身体深处涌出的一股股热流汇合在一起,使人飘忽若仙,不可自禁。
  
  整个晚会,唐品娜始终乖巧地和我在一起。每每有其他男士相邀,她都礼貌地谢绝,整个晚上给足了我面子。
  
  晚会结束,我送唐品娜回家。车里,我们沉默不语。
  
  “你喜欢和我在一起吗?” 我打破寂静。
  
  “喜欢。和你在一起有安全感。” 唐品娜温柔地说。
  
  “我也很欣赏你的品味。”
  
  “那我们常在一起好吗?”
  
  “好,我就是你的护花使者。” 我满怀深情的说。
  
                                             (三)
  
  几天以后的周末,老张打电话来,约我一起去郊游。
  
  我赶到他家时,唐品娜已经在那里了,和张太太说着话。我们四人一起下楼,上了车,即开车去郊外的米治湖畔。
  
  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湖泊,椭圆形状的湖岸围绕着一圈浓荫遮盖的小径。已近深秋,树叶金黄,飘飘洒洒。漫步在垂叶覆盖的金色路径上,呼吸着秋高气爽的新鲜空气,令人陶醉神往。
  
  我先是和老张的甜心太太嬉闹了一会儿。把她送还给老张后,我和唐品娜并肩走着。她告诉我,她已经从“留学之家”搬出去了,住到了一个单身女人的家里。她为女房东做一些轻微的家务以抵房租。
  
  “你为什么要离开国家模特儿表演队?” 我问。
  
  唐品娜怔了一下,并没有正面回答我。她弯腰拾起一片泛红的垂叶,赞叹地欣赏着:
  
  “多么美的枫叶呀,像这五彩人生,可惜已青春不再,无法与绿叶一争。她谢绝了母亲树的挽留,飞扬着飘落大地,是寻找着自己的归宿。这绚丽的色彩是它所能焕发出的最后的辉煌。”
  
  我从唐品娜的眼里看到了一丝淡淡的忧愁,体会到她此时的心境,安慰她说:
  
  “实际上人生中最幸福的事儿并不是追求绿叶常春,而正是这绚丽的辉煌。就像那熊熊烈火般燃烧着的爱情,轰轰烈烈,将一切付之一炬。在痛苦与壮烈中获得莫大的快感。”
  
  “可是,烈火燃烧过后,遗留下的只是一堆灰烬,烧过一次以后还会死灰复燃吗?”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只能呆呆地看着这个神秘而多愁善感的女人:这个天上掉下的林妹妹,是不是就像那烈火燃烧过的树木一样,已经心灰意冷?
  
  老张夫妻俩招呼我们过去一起照相,可我已经完全没有了心情。接过相机,我为他们选好了景物,分别为他们夫妻和唐品娜照了一些合影。唐品娜特意选了有一大片落叶的地方,躺下去,摆了一个优雅的pose让我照。相机里,五彩斑斓的落叶金辉相映着睡美人儿,煞是好看。
  
  临了,张太太一个劲儿地缠着老张要去美加交界的尼加拉瀑布。于是大家约定,利用两个星期后的三天长周末,也就是十一月份的第一个周末,来一次长途之旅。

© 加拿大高度传媒集团版权所有。若无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