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与传统手工艺术互鉴融合,这将是划时代艺术与科技的进步!传统手工艺术将迎来史无前例巨变!AI的种种科技软件会提供成百上千的思路和选项,各种写实或虚拟的画面和形态会立即呈现创作者眼前,从创意到3D打印快捷成型。

AI将改变几千年中国手工艺术传统创作方法,手工艺工作者可以探索新的创作思路和感知方式,借助新兴AI提供的种种模式,拓展创作视野,开创新的表现形式。AI通过建立古今中外相关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供排列和重组元素,然后追踪和模仿代表性手工艺术的优秀范例、地方特色和个性风格,进而,迈向更加创新的创作模式。AI在手工艺术创作中的重要作用,是为手工艺术家提供了宝贵资询和建议指导,帮助他们实现理想的艺术构想,让手工艺术家形成更高层次创作构思构图,展示多种繁复的、简洁的、组合的、二维画面或立体形态的选项,这种趋势将会给传统工艺美术创作带来更多想象和创新空间。

手工艺术家和AI之间合作的最大亮点,在于AI扩大了手工艺术家创作视野和创造性。通过AI驱动的图像生成,手工艺术家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和资源。使得手工艺术家有时间能够探索以前无法实现的新美学和视觉主题。AI的力量还在于它能够弥合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差距,确保我们手工艺术的文化遗产保持活力,令手工艺术创作能够跨越地域时空障碍,让手工艺术作品能够兼收並蓄东西方元素,实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传统手工艺术知识体系的发展和人工智能工具的互鉴融合,使传统智慧和现代元素合二为一,两全其美,让当代手工艺术创作如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AI是艺术家用以展现艺术画面和造型形态的高科技工具,像望远镜帮助看得遥远,如放大镜帮助微观细察,似万花筒产生繁复视角,又像百科全书找到任何准确解读,AI开阔的思路,快捷拼接素材资源的重组能力,当手工艺术家创作需要从生活素材中提炼典型人物和事物,而AI的优势正在于能够无所不及地消化任何艺术策划,并系统性,广泛性,多样性地展现不同提示、方案、选项。有平面的也有立体的。形象化的手工艺术创作,通常依据主题立意,调遣生活素材,在提炼比对过程中形成主体形象和形式,AI可快徢达成这创作形象化生成的重组过程,并且可以不断改进升华空间。

AI提供的功能不仅仅是手工艺术资讯储存,它还可以延伸到观摩欣赏领域,增强手工艺术品与读者互动,吸引关注者深入参与和心灵沟通。AI可以创建互动展览,让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手工术惊人的细节,探索手工艺术品复杂的刀迹笔触、微妙的天然纹理、自然材质文化阐释的叙述与奥妙。AI不仅让当代人和后代人有机会见证手工艺术过去和当代的辉煌,深入地了解它的根源和文化价值,并且使来自不同语言、文化和地理背景的手工艺术家能够获取资源并创作艺术。

中国手工艺术品类繁多,形式丰富,功能广泛,手工艺人运用相应技巧,驾驭不同材质,除了有主题内容手工艺术品,也有实用功能工艺品。比如,玉雕石刻,蚕丝织绸,木雕制品,籐竹制品,漆器用品,瓷器彩陶,竹编草席,手工刺绣,蓝印花布,蜡染服饰、窗花剪纸,等品类。多少个世纪以来,手工艺术家依靠他们灵巧的手工技能和创造力,特艺功夫、秘技诀巧、工匠精神,创作出反映生活本质,美化生活,服务生活的手工艺术作品,这些手工技艺代代相传,创造了丰富的民族文化历史,影响了世界的多元化艺术。

手工艺术中有些是表现富于主题内容的行为艺术,如玉雕、木雕、绣品等,有平面效果的,也有立体形态的。有表现静态图案形象的,也有再现活态动感瞬间状态的。AI工具能有效快速地帮助创作者提供最富象征意义、最生动典型、最适合表现创作主题内容的选项和方案,这是手工艺术与AI互鉴融合的最佳契合点。同时,手工艺术品也有大量实用功能的日常生活品、旅游纪念品,这些品类不求永久保存,可以美化环境,方便生活实用。有平面效果,概念清晰,结构简单,用量庞大,像这种手工艺术品类非常适合应用AI科技批量复制。

然而当一项新兴AI科技引入传统手工艺术,探索人工智能艺术的利弊很重要。诚而,AI工具与传统手工劳动的的相关性,本身就反映了相互之间的矛盾关系。不免导致有人质疑,AI手工艺术还会保留它原有朴素的手工美?AI会淹沒了千年手工艺术?也许AI解放了人类手工劳动,但会给手工艺术带来什么?人工智能艺术真的与传统手工艺术相互背离?

鉴于一个日益被高科技主导的世界,AI的兴起将彻底改变许多行业,包括手工艺术创意产业。随着人工智能生成艺术越来越受欢迎,所以了解两者如何相辅相成可行性非常重要。传统手工艺术家发现自己正在努力应对独特的挑战,虽然人工智能进步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机会,但他们为坚守传统手工艺术的观念和应用方面带来的挑战,需要如何扬长避短,克服重重障碍。

手工艺术与AI形成的艺术品,虽然都能产生美感直觉,但两者之间存在差别,手工艺术家从他们对生活的深入观察,融入情感中汲取灵感,手工艺术家经过长期训练,娴熟运用工艺技巧,创造出原创的、有意义的手工艺术作品。他们拥有独特的材质与技巧理解能力和手工艺术表现能力,能够为自己的作品注入意义并唤起人们的情感反应。人工智能虽然生成迅速,但缺乏传统手工艺术技巧、创造力和情感。数据化程序无法捕捉手工艺术品、艺人匠心、观赏者心灵沟通之间的细微差别,这往往让观众对AI生成艺术的理解停滞肤浅层面。

传统手工艺术与AI生成的艺术相比,AI具有惊人的速度和准确性,可以助力于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工艺美术视觉作品,让人体验手工劳动亲情。中国手工艺术之所以能在民族文化土壤中生长几千年而经久不衰,并在世界工艺美术之林独树一帜,古今文化历史证明,中国手工艺术以其巧夺天工精湛技艺,站稳民族立足点,保持手工独特传统,由此体现了世界艺术广泛性。

传统手工艺术一个重要特征是“生活化、人性化、人情味”。艺术家手中作品所产生的朴实和微妙之处,与观赏者接触并建立心灵沟通,引发了人们对手工艺术家技巧和创造力的敬畏和欣赏。而AI生成的艺术,往往缺乏个人风格和人情味,这种从预定模式产生的缺陷,在后期制作中需要艺术家进行人工调整和完善。

我们必须认识到,AI艺术的边界有其局限性。AI基于预定复制模式,但无法复制手工艺人独到的经验和创造力。AI可以模仿现有的风格或主题,但它缺乏设想全新事物或突破艺术表达界限的能力,以及手艺工匠对于从自然材质到演释文化艺术认知的深度和复杂性。比如,3D对于打印中国雕刻“玲珑透剔、纵深透彻、结构联属、层次繁复”表现形式的复制,类似北京花卉、广州牙球、上海镂空雕,等特艺形式。对此,还有待技艺攻关争取突破。

手工艺术包含自然材质和手工技艺两种属性。面对自然材质纹理有优劣穿插和千变万化,手工特技的巧夺天工和高难度奥妙,手工艺术创作需要应料设计、因材施艺。当手工艺术与AI人机结合创作过程中,务必灵活能动地考虑自然材料和手工特技因素,使AI引入手工艺术中能够发挥得恰到好处。

AI是包罗万象的世界语言,有相关内容形式的巨量储存。由于民族手工艺是传统文化基石之一,它在历史长河中千年传承的表现形式和风格,代表着中华之美,东方之美,它是手工艺术永远不能丢失的优秀传统,所以在AI咨询选择中,需要特别保持民族工艺美术的独特性元素。

人类的智慧高于人工智能,人类不仅是AI工具创造者、应用参与者、甚至应该是高手操作者。AI应用于工艺美术创作,需要有高智慧,高素养,高技巧手工艺术家引领,面对同一内容多种AI表现方案提示和选项,手工艺术家需要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突破视野局限和超越人工智能的审视能力,精准把控AI与手工艺术临界点,选择典型意义裁体,拿捏富于美感形态。创作中反映人的情感灵性,作品意境,这不是AI可以简单代替的,需要创作者发挥人的主观能功性,人机合作,相辅相成,方能大有作为。

回望民族手工艺术发展历史,人类进入文明过程中,最初手工艺术从原始拙朴起源,随着工业革命带动手工艺术工具进步,逐渐由简入繁。经过漫长岁月演变,人类倾象回归自然,时尚中出现追求简洁概括,又走向由繁入简的更高层次进化。比如,民族手工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精神载体,承载着人文美德、审美价值,这些看似深奥厚重的“五德”精神、诗情画意,却用通俗易懂的表现语言,用手工艺术载体和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人们的生活。

手工艺术永远是彰显人类智慧和心灵手巧的象征,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具有文化和历史意义,它既是民族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文化宝藏。它把我们与民族文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联系起来,丰富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手工艺术在东西方现代科技工业高度发展时代,仍然具有存在价值,由于手工艺术构建了受众面广泛的大众文化基础,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人们的审美需求非常密切,所以,无论什么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现代工业化如何发达,时尚方式如何新潮,但根植民间的传统手工艺术将永远不会过时,而成为永不落伍的时尚,它的文化影响力将代代延续,经久不衰。

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手工艺术家应该与时俱进地拥抱创新,既忠于自己的传统手艺,也充分利用高科技帮助勇于尝试新的媒介,用以强化传统手工艺术创作方式和表现形式,并接触更广泛的受众。AI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对于这一极具远见的AI科技与传统手工艺术的结合,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任重而道远,需要手工艺术行业的同仁们不懈追求,努力创造出东西方两大元素兼备的人工智能引入传统手工艺术,这将是我们手工艺工作者今后共同促进日臻完美的长期课题。

作者胡昌民Charles C.M.Hu,加拿大知名玉牙雕刻家,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获加拿大玉雕大师、海派玉雕特级大师、上海海外玉雕大师称号。2023年获首届世界华人美术金笔奖(时代艺术家功勋奖)荣誉。所著《跨文化的探索》玉雕专著由加拿大国家出版总局出版,《上海象牙雕刻》由上海人民岀版社岀版《玉桥--融东西方文化 琢加拿大碧玉》由上海人民美术岀版社岀版。

胡昌民加拿大玉牙雕作品浏览网址:https://charlescminhu.com

© 加拿大高度传媒集团版权所有。若无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